当前位置:首页 >  历史·穿越 > 清朝其实很有趣儿 > 清朝其实很有趣儿_第8节(3/3)
听书 - 清朝其实很有趣儿
00:00 / 00:00

+

-

语速: 慢速 默认 快速
- 8 +
自动播放×

成熟大叔

温柔淑女

甜美少女

清亮青叔

呆萌萝莉

靓丽御姐

温馨提示:
是否自动播放到下一章节?
立即播放当前章节?
确定
确定
取消
全书进度
(共章)

清朝其实很有趣儿_第8节(3/3)

清朝其实很有趣儿  | 作者:雾满拦江|  2026-01-14 21:04:02 | TXT下载 | ZIP下载

分享到:
关闭

传》,可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呢?对这句话的白话文翻译和心理解读,标志着平民思维与帝王智慧的分野。

平民思维,就是将这句话直译过来,这是皇太极在检讨自己。他说:哎呀妈呀,我咋就伤心成这个样子呢?我怎么可以这样不负责呢?要知道我可是担负着重大国家使命的重要人物啊,为了我心爱的一个女子,我把自己的身体伤害成这样子,这是极端不负责任,是错误的,是应该作深刻而认真的检讨的……

据此平民思维,我们就会认为皇太极是一位至情至性、富有责任心而且勇于担当的好男人。但如果细琢磨一下皇太极的后半句话,就一下子露馅了。后半句话是:"……天地祖宗特示谴也……"

这半句话,实际上表明了皇太极心里的天人交战,他在考虑自己如此动情,别人会对此事持何种观点与看法。这些观点和看法,主要如下:

噢,皇太极,你的一个心爱的妃子死了,你好伤心啊,伤心七天七夜,伤心得人不人,鬼不鬼,你可真是个情种啊……你娘死的时候,你肯定是更伤心吧……查查史书,没有关于皇太极在娘亲死了之后悲痛的记录,要知道她娘亲孟古格格是叶赫部落的女人,在爱新觉罗家族里属于黑五类,而皇太极只不过是可以教育好的黑五类子女,只有闷头不吭干活的义务,没有抬头乱说乱哭的权利……

那么皇太极的娘亲就算了,等他亲爹努尔哈赤死了的时候,他应该伤心了吧?爱妃死要痛哭七天,亲爹死了,应该哭几天?查查书……皇太极没有哭,应该说他是没有时间哭,他当时正忙于说服大贝勒二贝勒三贝勒,组建五旗联盟,打掉老爹的大福晋阿巴亥的利益集团……

现在我们要说的是这样一个男人,他是地地道道的权力动物:亲娘死了,他一滴眼泪也不流;亲爹死了,还是没有眼泪;等轮到一个女人的时候,他的眼泪终于喷涌而出。

如果这时候他的眼泪是真的,那只能说明他是一个绝顶自私的男人,一个绝顶自私的人,跑来推广仁政,这仁政,靠得住吗?

如果这眼泪是假的……可无论是真是还是假,他都是一个成功的演员,他演好了人世间最难的一个角色,并从中获得了生前的巨大利益和死后的不朽英名。人生本是一场戏,只要能够演好你的人生角色,才不枉纷繁世界上走上一遭,这就是皇太极的成功告诉我们的简单道理。

第37节:欲望强烈的高僧(1)

(快捷键:←) 上一页返回目录(快捷键:Enter)下一章 (快捷键:→)
next
play
next
close
自动阅读

阅读设置

5
X
Top
关闭
手机客户端
APP下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