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 >  历史·穿越 > 隋朝其实很有趣儿.下 > 隋朝其实很有趣儿.下_第17节(3/3)
听书 - 隋朝其实很有趣儿.下
00:00 / 00:00

+

-

语速: 慢速 默认 快速
- 8 +
自动播放×

成熟大叔

温柔淑女

甜美少女

清亮青叔

呆萌萝莉

靓丽御姐

温馨提示:
是否自动播放到下一章节?
立即播放当前章节?
确定
确定
取消
全书进度
(共章)

隋朝其实很有趣儿.下_第17节(3/3)

隋朝其实很有趣儿.下  | 作者:王中亚|  2026-01-14 21:53:05 | TXT下载 | ZIP下载

分享到:
关闭

奴就此元气大伤,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能缓过劲来。但是,如果算一下收益成本比,我们会发现,亏大发了,我们打仗花了那么多钱,折腾了那么多人马,到最后,可曾得到什么经济利益?没有是不是?甚至,汉武帝后来还落了个“穷兵黩武”的把柄,后世也有人认为,他的这个“武”导致了西汉走下坡路。

“爱国青年”们常说,我们的民族没有尚武精神,要提倡;我认为,这是很肤浅的。说白了,尚武不尚武,或者说一个民族的生存方式和文化气质,是由地理条件决定的。既然我们好好种地能比天天到外头抢有利,我们为什么要去抢?为什么不能好好种地?上天给了你肥沃的土壤,给你风调雨顺的气候,给你黄河与长江这两条母亲河,就是要让你安定下来,过农耕生活的。游牧民族要杀要抢,那是没辙,他们也想安定,地理条件不允许不是?

就说满族吧,该族原来是个多么尚武的民族?女真族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建立了两个政权的民族,金朝和清朝都是他们建立的。但是,金朝后来被蒙古人灭了,而清朝后期,更是中国历史上最耻辱的一段时间,至于尚武精神?早不知道被抛哪去了。后期的八旗子弟,除了成天遛鸟斗蛐蛐,喝喝茶听听曲吹吹牛,还能干啥?有些人连骑马都不会了。为什么会有这情况?是因为八旗子弟太废物,忘了祖宗的教诲吗?这不是本质原因,本质原因是,没必要啊。八旗子弟跑到了中原,遛鸟斗蛐蛐就能过日子,为什么还要习武操练,打打杀杀?

所以说,我们用句粗俗的话来概括一下刚才我们说的——人是逼出来的。

好了,有点扯远了。反正意思就是那么个意思,搞外交,没有好处是不行的,汉武帝那么牛叉,那么能打,最后也就是个“穷兵黩武”。

近代外交更是如此,就说美国吧。朝鲜恨不得天天闹腾,见天就出幺蛾子,美国佬也早恨得牙痒痒了,但是,美国佬有动手的意思吗?而那边伊拉克啊,利比亚啊,其实也没咋地呢,美国佬就不顾一切扑上去了,有事没事也得插一手。为什么?两个字——利益。伊拉克和利比亚都有石油,美国人当然上心了;朝鲜有啥?美国人凭啥理你?有人说不对,当年中国还抗美援朝呢,美国佬当时不就出兵朝鲜半岛了吗?同志们,此一时彼一时,当时美国佬要跟苏联打冷战,出兵朝鲜半岛,这是抢占远东的战略主动,抢夺冷战的战略先手,是为了战略利益;要不是冷战,美国人才没兴趣折腾呢。

举了那么多例子,意思已经很

(快捷键:←) 上一页返回目录(快捷键:Enter)下一章 (快捷键:→)
next
play
next
close
自动阅读

阅读设置

5
X
Top
关闭
手机客户端
APP下载